2009-12-23

《唱歌吧!》__南投東埔國小合唱團




這是一部紀錄片,更是一個好好看的故事


其實,只看到公視重播的片尾三分鐘。

只有短短的三分鐘,一股單純的喜悅與振奮之情洶湧而出
伴隨著小朋友們歡快的歌聲,含淚帶笑、意猶未盡地把它看完...
於是立即上網搜尋這部片子的資料,希望與更多人一起分享!


生活裏,往往只需要這樣簡單的快樂與感動,就足以供給面對明天所需的勇氣。
當你看完了也許心有所感、也許想進KTV高歌一曲,
真的,一切開心、滿足就好!



唱歌,要怎麼樣?





《唱歌吧!》
導演:楊智麟
影片長度:57分15秒
影片簡介:
在南投信義鄉的東埔,有一個不懂五線譜、體育專科出身的小學校長,和一群天馬行空的山裡小孩,組成了一個克難的合唱團。
他們唱歌不按照譜唱、隨興換聲部,唯一的秘密武器竟是純正漢方的八仙果!
但是這個合唱團每次出門參加比賽,卻都拿下全國第一名。小朋友到大城市比賽,心裡想的是拿冠軍可以去吃山裡沒有的麥當勞。結果,這一次馬校長卻下了禁令:不准吃炸雞、不准喝可樂。
因為他們不小心接下了一個更大的任務:他們要去錄一張唱片!

小朋友面對專業規格的錄音挑戰出現種種狀況,與此同時,山上原住民部落的家庭、生活問題也紛紛出現,馬校長該如何解決?看這群山小孩純真、快樂的唱歌,將帶給我們更多的勇氣和感動。


導演的話:
我們大家,各個來自四面八方的人,聚在一起,為了一個聲音而聚在一起,一個來自玉山原民部落的聲音。
第一次上山聽到東埔小孩的聲音時,整個人了解到,真正的聽不是用耳朵聽的,
而是用毛細孔來聽的,因為在第一次我聽到他們的聲音時,身上的每個毛細孔在霎那間都一起張開了,那個聲音是從四面八方湧向心靈深處的,在那個當下,我忽然發覺到,我接下了一個很難的工作,因為,我沒有信心可以去紀錄一個能撞擊心靈的力量,但是,也只能先硬著頭皮做了。

在這個過程中,我發覺很多時候,當導演的好像是一個撿現成的投機者,因為這些人的專注跟熱情,讓一切事情都很自然的到位了,而我就是一個觀眾而已,但是這個角度卻也讓我看到了一個大家一起工作的共同目標-分享。




生命力新聞【記者巫奇優/台北報導】
一個不懂五線譜、體育專科出身的小學校長,和一群山地部落的原住民小孩共組一個合唱團,會發生什麼趣事?

位於南投的東埔小學裡,就有這麼一個合唱團,每次比賽都會獲獎。導演楊智麟將他們的故事拍攝成紀錄片《唱歌吧!》,讓大家看見這群熱愛唱歌的原住民小孩。

東埔國小位於南投縣信義鄉的東埔部落,當地的居民有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泰雅族的原住民,部落的環境相當優美,但當地的小孩每天都要走三十分鐘的路程去上學,從部落的一頭走到另一端,漫長的路途上不僅沒有公車,甚至看不見柏油路。


東埔國小合唱團是由校長馬彼得所創立,全校六十六人當中,有三分之一的學生是合唱團的團員。合唱團的團員並不會經過挑選,只要有興趣,就會讓他們參加,但馬彼得相當要求他們的紀律,一定要準時完成功課,才能參加練唱。

擔任合唱團指揮的馬彼得,是體育科班出身的,然而不懂樂理的他,怎麼會想合唱團?「我認為創立這樣的合唱團可以幫助小孩建立信心。」他深知原住民小孩和都市小孩成長資源的不同,於是希望透過練唱讓他們正常發展。

這些合唱團的小朋友第一次到外面參加比賽時,聽到都市小孩的合唱後,發現彼此的歌聲相異,有團員說「我們的聲音是錯的,他們的才是對的。」馬彼得認為,這就是因為原住民小孩對自己的信心不足,而他也藉此教育團員,要接受自己和別人不一樣,也欣賞自己的不同,馬彼得說「而事實上,我最後得到了第一名。」

片中雖然也拍攝了原住民小孩家裡的生活,但是對於他們隔代教養或是生活困難的問題,在片中都只有點到為止,並沒有深入的探討。楊智麟認為,一方面他並不是社會運動學家,所以他不想深入的探討,甚至提供觀眾觀點;另一方面他則是站在保護小孩子的立場,如果這部片開始放映時,勢必會有媒體追蹤這些小孩的故事,而這並非他所樂見。

現在,馬彼得校長已經轉任他校,但在他的努力下,創立了「原聲音樂學校」。原聲音樂學校是一個類似補習班的學校,在假日上課,每次上課前都會有老師親自帶小朋友到學校上課,不僅學習音樂,並輔導課業和供餐,讓他們有妥善的照顧。而導演楊智麟也透露這是他現在所拍攝的第二集的內容,也希望能透過紀錄這間學校的創立,讓大家了解更多原住民小朋友的生活狀況。






《唱歌吧!》官方部落格
台灣原生協會
新莊報導:「原聲有聲」 紀錄東埔國小合唱團天籟之音
台灣立報:東埔國小合唱團 獲金曲獎肯定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