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09-11

進行「藝術行動」的啤酒




近來好多人在問的FREE BEER
左手咖啡已經上架囉!





FREE BEER其實是今年台北雙年展的參展作品之一,大致的概念與由來,
藉由以下新聞稿讓大家了解一下吧。






【新聞稿】
2008台北雙年展--參展藝術家Superflex,在台生產「台灣自由啤酒」。

『2008台北雙年展』將於9月13日正式對外開放,目前展場布置作業已近尾聲,將如預定時程盛大舉行。
其中來自丹麥的藝術團體Superflex,將展出「台灣自由啤酒」。

藉由展場內邀請觀眾參與遊戲的設計,反思智慧財產權與商品流動的複雜關係;
此外,Superflex也特別與北台灣麥酒公司合作,在台生產8000瓶「台灣自由啤酒」(Free Beer TAIWAN),目前已開始生產鋪貨。
北美館本身雖無法買到這瓶「台灣自由啤酒」,有興趣的觀眾,將可於邊緣小眾通路找到這瓶進行藝術行動的啤酒。



FREE BEER中的「free」講的是自由,而非免費的意思。

這個計劃的原始構想來自哥本哈根藝術團體Superflex,以及哥本哈根IT大學(Copenhagen IT University)的學生。他們將現代的自由軟體/開放碼的方法應用到傳統的產品上,
也就是這種全球熱愛的酒精飲料:啤酒。

FREE BEER的配方及商標都在「創意共享」授權條款下公開,
任何人都可以用這個配方來釀出屬於自己的FREE BEER配方,或是再加以改造。
這個計劃的主要目的之一,就是要建立一個「開放式的企業」,透過真正的產品,反思與智慧財產權有關的著作權制度。



Superflex近來已經和世界許多國家的夥伴合作生產FREE BEER,其中包括:英國、德國、義大利、巴西、荷蘭……等。
而在『2008台北雙年展』中,Superflex則是和北台灣麥酒有限公司合作,
共同生產專屬於台灣限量的「台灣自由啤酒」。

「台灣自由啤酒」來自Superflex資源共享的理念,它的釀造乃根據一般麥芽的釀造方式,
並加上一點瓜拿纳(Guaraná),用以提振精神、消除壓力。
台灣自由啤酒將透過釀造廠商旗下相關賣點展售,其成品也將於『2008台北雙年展』展場呈現。



除了「台灣自由啤酒」的產銷行動外,在本次台北雙年展中,Superflex的理念也將透過一系列遊戲機來呈現。
像是打海盜遊戲以及馬鈴薯機,它採取2至多人對戰遊戲的模式,參觀者可以免費玩這些機器。
每個遊戲旁邊都有規則說明,模擬當代智慧財產權與社經制度的運作,
其中包含智慧財展與商品生產、分銷、競爭、合作、盈餘及獲利間的複雜問題。
這些機械代表圍繞監督文化生產的權力關係的荒謬性,透過實地參與藝術家精心設計的系列活動,觀者除了得到樂趣外,並從中學習、反思商品流通與智慧財產權之間複雜矛盾的關係。





※Free Beer TAIWAN「台灣自由啤酒」
左手咖啡‧限量發行中。
(售價:NT$170)


口感介紹:
以清爽的白啤酒為基底,因加入了瓜拿纳(Guaraná),而產生了有趣的酸味喔。




※新鮮貨:
→→新口味啤酒到貨囉,歡迎來嚐鮮!

比利時:琳德曼天然發酵覆盆子/安可綜合水果/馬勒12號特濃黑啤酒/高盧女海盜金啤酒
德國:麗榭小麥酵母啤酒(帶有香草香氣)




【飲酒過量,有礙健康】
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1.颱風要來了耶,確定周六...
2.咦...偶今天怎麼沒看到這瓶...

左手咖啡‧右手設計 提到...

to bao,

1.看情況囉,室內閑嗑牙也很好囉
2.Free Beer是今天下午才到貨的喔~
要替你留一支嗎XDDD


p.s.貓王今晚竟然對一名女客人「大獻」殷勤><

匿名 提到...

好羨慕呀...為什麼喵王都不跟我獻殷勤咧?難道是因為牠把我當叔叔而不是阿姨...

咦~剛剛沒仔細看...老闆有賣馬勒12號耶...那有柴可夫斯基6號嗎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