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04-20

宛如咒語般的阿拉比卡羅布斯塔...




這陣子店裡有很多新的事情發生(好像每天都很精采,又好像不知道在瞎忙什麼…)
以至於說好要寫的新文章難產...今日事老是沒能今日畢,令人愧疚不已,
還是趕緊來談談所謂的「阿拉比卡咖啡」到底是什麼吧!




大家每天手邊的咖啡其實並不那麼神秘,咖啡豆就像稻米、水果一樣,是農產品的一種。
在生物學的分類上,咖啡屬於「茜草科咖啡屬」的常綠灌木,在咖啡屬底下約有四十種的植物,
其中阿拉比卡種(C. Arabica)、羅布斯塔種(C. Canephora))、賴比瑞亞種(C.Liberica)是可以生產出具有咖啡商品價值、且分布最廣的三大原生種。
而三大原生種當中,又以前兩者較為常見。



一般而論,阿拉比卡種的咖啡豆擁有較佳的香氣及酸性,風味多樣豐富,咖啡因含量較低,
其種植條件較羅布斯塔種嚴苛,需要在高海拔(500至2000m以上),且適當的溫度與日照雨水條件下栽植,
而高價的阿拉比卡豆需要更繁複細緻的人工摘取和乾燥處理程序,才能確保其品質水準。


羅布斯塔種的豆子酸味較不明顯,氣味較強烈缺乏層次,咖啡因含量高,栽植條件限制較少,在低海拔地區即可栽種,耐高溫多雨又不易受病蟲害,以機器大量採收,生產成本遠低於阿拉比卡種。


阿拉比卡種咖啡豆在國際市場的流通率約佔70-80%,市面上品質優良的精品咖啡均為阿拉比卡種;
羅布斯塔種咖啡豆的流通率僅佔20-30%,主要用於製造即溶咖啡及罐裝咖啡等平價商品。
另外,還有少數風味合適的羅布斯塔種豆子,能以少量比例搭配阿拉比卡種豆子,做為義式濃縮咖啡的混合配方,用來增加風味及口感上的層次。


BUT,講完以上的基礎知識後,
接著想說的是關於「阿拉比卡等於好咖啡」這句話的迷思。

雖然這兩個品種有這些通論上的差異及優劣,但在界/門/綱/目/科/屬/種的生物學分類法之下,
阿拉比卡、羅布斯塔又各自有許多的亞種及次種,各亞種及次種間的咖啡果實即存在著本質上的差異,即使同樣是阿拉比卡種豆,風味品質亦可能有極大的落差,
(甚至,某優秀的羅布斯塔次種,優於某劣質的阿拉比卡次種也不是不可能的);
更遑論不同的產地風土條件、栽植技術以及咖啡豆採收後的挑選、乾燥、儲存、烘培、沖煮等等因素,和飲用者自身的品味經驗及判別鑑定能力,都能影響最終一杯咖啡如何被呈現乃至評價。

事實上我們在各大小咖啡店裡經常消費的咖啡飲品,絕大多數也就是阿拉比卡豆所沖煮製成,而略去上述咖啡繁複處理程序中所有關鍵的因素,只單就"品種"來論斷咖啡的優劣並以此教育消費者,實在不是絕對理想的陳述方式,反倒比較像是口號或是廣告用語了


******



回想小學時喝的第一罐咖啡從是MR.BROWN開始的,也自此愛上咖啡,到了後來,生活中的每個片段,看書、畫圖、做設計、上班、下班、走路、開車、獨處、談話、出門、回家,手邊總是一杯又一杯的咖啡…


隨著時間推移和成長,喝咖啡已經有了很多選擇,我們隨時有機會經驗不同的豆子、不同的烘培度、不同的配方、不同的沖煮方式。但偶爾在路邊突然想喝口咖啡時,還是有可能走進超商買一罐MR.BROWN,儘管它早不是我真正覺得好喝的咖啡了,但在某些時候,它還是能神奇地滿足某些心神安定的需求。


身為咖啡愛好者及從業人員,我們很樂意研究並致力學習有關這迷人飲料的更多知識和技術,更希望每一杯端到顧客手上的咖啡品質都能持續進步。
然而,站在多數消費者的角度,咖啡到底是嗜好性的飲料,嘗試探索合適自己的口味,讓它陪伴你度過那些有意識的時刻,
也許,它也就擁有一杯好咖啡應具備的價值。


朋友,來左手喝杯好咖啡,也聊聊好咖啡吧!
(by ELSE)







1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那杯子好髒! (逃走!)

匿名 提到...

to ㄗㄤ西西小朋友(XDD)

虧您是創意市集的元老,
竟然參透不出這樣出神入化的美感...

這是煮咖啡時杯子跌倒產生出來的即興創作呢
嘆-.-y-~

匿名 提到...

阿阿阿...連界門綱目科屬種都出來了,老闆您也太專業了點吧...

倒是,上次去點的不知名咖啡豆濃縮咖啡意外的好喝,雖然小小一杯,30秒解決,但甘醇的餘韻卻會在口腔裡存留許久,喝咖啡偶外行啦,大概也是少喝的關係~

本來想畫好一張圖再去貴店玩耍,但看起來...不知道什麼時候畫完溜...

匿名 提到...

to bao同學,

噗...你喝的"不知名咖啡豆濃縮咖啡"就是前兩篇介紹過的Caffé Del Sol豆子煮的呀..其實喝茶跟喝咖啡還是有很多相通的道理吧,別想太多外行不外行啦,感覺好喝最重要。

關於這個玩耍的問題上次不是都講好了嘛...圖就拿來店裡畫,邊畫畫邊玩耍乃人生一大樂事啊;p

匿名 提到...

說沒空還寫了一篇論文,
看得我眼睛都脫焦了,
A必小姐從米國回來帶了伴手煙,
黃色硬盒的那種...(我忘了名字><)
他會找時間過去找你們.

匿名 提到...

好久沒有交報告的感覺啦,
真是老了...脫離學生時代無比久遠..
A必小姐說等你家小瑛一出生就要馬上拖你來左手玩哈哈XD

匿名 提到...

to 海狸,

小美的新照片實在太精采了啊XDDDD

http://www.wretch.cc/album/album.php?id=totofish&book=163

年紀輕輕,就已經開始了個人獨樹一格的「走跳」人生,讚!
(p.s.鞋子好好看...)

匿名 提到...

好說好說,
其實那件港衫才是經典.
不知已征服過多少大小朋友,
用手指著這個弟弟身上的好多小動物~~
(看得出來是妹妺才有鬼)
(我不是故意的...只是情不自禁啊~~小美變成流氓實在太好笑了><~)

匿名 提到...

我是在4月28下午兩點左右去用餐的
當時有給你們某位店長我的部落格

我將去的用餐經驗寫下來,分享給大家
沒想到,此篇文章居然在5/4和5/5上了Yahoo首頁
有非常多的人看到此篇文章
跟你們說一聲
文章在此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shebw&article_id=25906171

祝生意興隆呀
小心眼

匿名 提到...

to 小心眼:
首先要跟你說聲謝謝喔!!你的詳盡介紹,讓更多朋友認識我們,感激不盡啊...
其實你發表文章那天我們就已經拜讀過了,因為不好意思直接在版面上回應,所以只能在心裡默默感謝。
我們會更努力,希望來店裡的每位朋友都開心 ^^

匿名 提到...

我前兩天亂逛也讀了小心眼這篇文章
當看到當日人次是五位數時
心裡好興奮............

匿名 提到...

這位小心眼朋友在部落格發表的文章,實在是太感人了~~
而且顯然是個小有名氣點率高的地方.
生意一定會節節興隆的!!
到時候可能得預約才能去跳格子了~
最新出爐泳裝小美照歡迎收看.(我也來趁機打廣告)

匿名 提到...

to 香港捧搖,

也多虧您與星爺的強力加持啊!
感恩感恩!



to 海狸仔,

結果排隊都是為了跳房子....想像一下還蠻妙的XDDD
可以來個藍白大對抗或極限體能王之類的厚!

另...小美真的是相當迷人,有朝一日,應可以安排踏上藝之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