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11-02

讀書心得與其他



今天在電視上看到羅曼波蘭斯基的電影版《孤星淚》
於是開啟了幾部名著釋疑之話題...



孤星淚
孤雛淚
塊肉餘生記(大衛考柏菲爾)

你能否立刻辨明此三部書的作者/主角/劇情為何?



哈哈,因為主角背景都苦,很容易便混為一談...
這幾部小說,只能說相當「耐咬」啊!而且的確是從小到大,仍舊咀嚼有味的精采故事。
也因為有名,常常被搬上螢幕與舞台,於是在什麼時候浮現腦海,都是以畫面呈現的了。


另外,
還回想到中學時期沉迷著的,除了偶爾從同學間傳閱的羅曼史、瓊瑤系列外,
不能忘懷的則有,描述「超」忘年之戀、宗教禁忌的《刺鳥》
(性格派的李察張伯倫,與極具個性美、跟林青霞有著同樣的下巴的女主角...談著延續兩代的坎坷情路)
經典老片《亂世佳人》的原著小說《飄》
(聽說男主角克拉克蓋伯其實有口臭問題,女主角費雯麗都是忍著拍完多場吻戲的...真是令故事破滅的一種傳聞啊)

那時可以連看幾夜不睡覺,老實說,還會不斷地重複翻閱主角們的情愛場面呢 XD
這些那些,都提供了存在於少女情懷裡,較為爆烈與激越的想像空間!
不過,當時卻沒有follow相當風靡大眾的《清秀佳人》....


回想這一切,可說是同時經歷了令人不忍卒睹之「回首憶當年」過程。


小學時誰沒看過《漢聲小百科》呢?
那位長相「獨特」的主角,卻也帶著我們尋訪了各個自然科學的領域哩!
《中國民間故事集》則是教育小朋友--「你是中國人,當知中國事」的生動教材。
比如:過年放炮是為了嚇跑年獸啊...等等(怎麼淨只記得這個篇章@@)
我想,應該很多人家中的書櫃曾有一整套吧。

對了!還有《十萬個為什麼》,但看完之後,真的會記得住那些為什麼嗎?
現下還不是常常仰賴「知識+」...


再往前推移至小學階段,
精裝硬殼版的各種彩色圖文故事集,《安徒生故事》、《格林童話》、《民間故事集》(可不是前些年掀起風潮的殘酷版唷),圖大字又大,豐富了當時屬於小朋友的夢境。
我愛看的還有最早由「水牛出版社」發行的《淘氣的尼古拉》!只能說sempé的圖畫,真是適合與小朋友為伴啊!



除了討論這些「課外讀物」之外,同時進行著另一個神秘話題。
你記不記得,小時候男生們流行著一種活動--「狂吐口水泡泡」
今天也找到答案了!
就是出自於台灣本土自製古裝傳奇神話劇「金獅王」。想勾起回憶請點此↓
http://blog.pixnet.net/soso1234/post/1745993



那你記得月光俠、星星俠嗎?
記得的話,握個手
我們都是同一屆的啦>.<





20 則留言:

bao 提到...

T_T

竟然有人提起"月光俠""星星俠",那敢問您知不知道"太空戰士"(金龍、金虎、金鳳)?花哈哈哈哈哈...

看來老闆小時候比我文藝青年多了,妳在看金庸瓊瑤世界名著的階段,我好像還在看聖鬥士、七龍珠、鬼太郎、小叮噹...(還有很多講了妳一定沒聽過的日本卡通)

至於那個金獅王嘛,哈,大概我從小就跟男生混在一起,想我當時也是衛子雲的粉絲哩!什麼金獅王、小李飛刀每星期六下午必定準時收看!只是那個吐口水泡泡的噁心伎倆、扔小李飛刀的標準姿勢,我怎樣都學不會...

特務馬 提到...

@_@

「太空戰士」當然知道囉~~
至於電視卡通,個人的確還是比較偏好文藝悲劇系列,「喬琪姑娘」(按劇情,應該算作成人卡通)、「咪咪流浪記」(想到又心酸)、「莎拉公主」(台版主題曲很詭異)...

另外全家都會看的「霹靂遊俠李麥克」、「馬蓋仙」(此翻譯名字一出,讓主角演別的戲都帥不起來了)、有小白與怪頭T先生的「天龍特攻隊」、「妙管家」「天才老爹」、將就看的「黃金女郎」
...天哪~族繁不及備載。

大家小時候都在看什麼呢?
(這可是個國際性的話題喔XD)
快來喚醒老人家之間的回憶吧!

天蠶變 提到...

上頭提過的就不說啦!
基本上是電視兒童晚上六點開始看到十點睡覺
卡通類→小甜甜、科學小飛俠、無敵鐵金剛、霹靂貓、北斗神拳
電視劇→花系列、一代女皇、媽媽吉利小叮噹、神雕峽侶、靈山神劍、白牡丹、幾度夕陽紅、庭院深深,就是瓊瑤系列
綜藝類→黃金拍檔、鑽石舞台、金曲龍虎榜、連環泡、天天開心
書→亞森羅蘋、福爾摩斯、海水正藍、吳淡如早期小說、嬲、娃娃看天下、瓊瑤、亦舒、三毛、李碧華......
看得太多,大人小孩書都看。

天蠶變 提到...

啊啊還有
鄭少秋的楚留香、劉松仁、蘇明明的八月桂花香,鄭佩
佩製作的一系列八點檔。朋友好久不見,經典劇挑夫

特務馬 提到...

to 天蠶變,

嘖嘖...你是把每日電視節目表給列出來了嗎XD
提到花系列,突然想起林煒初出道之作「親密關係」(應該是吧),裡面不時出現的激吻場面,可是相當驚人的呢!

對於「娃娃看天下」也有很深的情感.
瑪法達有個很好的朋友叫菲利浦,有次瑪要為菲畫個人像,因為其臉型特殊,瑪竟然運用了鞋子還蘿蔔之類的當作範本,畫得栩栩如生...

星爺個妹 提到...

我小時候最迷「我係小忌廉」
連上課都在畫裡面的主角...

http://shadowzo.mysinablog.com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cleId=182234

特務馬 提到...

to 星爺個妹,

這....這....我承認我也有看><
台灣翻譯做「魔法小天使」吧!看了一堆連結後,喚醒老人家很勉強的記憶力--
對!主角就叫做「小蝶」XD

小女孩兒施展魔力後,馬上變得那麼成熟動人(瞧她果凍般的雙唇),果然是日本人搞的出來的啊!

星爺妹有參與星爺片的演出嗎?

也看太空戰士的星星人 提到...

還有"小美人兒"和"賈不妙"的「藍色小精靈」,妹妹喜歡「霹靂貓」

小學好喜歡看港劇-"鐵血丹心東邪西毒神雕俠旅倚天屠龍記鹿鼎記鐘無豔"什麼的好多,最幻想學會武功:-P

星爺個妹唔夠靚拍戲 提到...

另一部放學必看:IQ博士(怪博士與機器娃娃)

星期天早上一定要看卡通 提到...

請賜給我葛雷堡神奇的力量!!!!!

七樓之三 提到...

卡通怎能不看"湯姆歷險記"啊~~

電視節目很多耶.."愛的進行式""嘎嘎嗚啦啦""強棒出擊""好彩頭""百戰百勝""大家一起來(我竟然參加過錄影哈哈哈)"
還有"童話世界"都是小孩演的..有一天忽然看到班上同學貼白鬍子在電視上演老公公害我笑倒在地...

電視兒童如我.連"我愛紅娘"都按時收看耶..

海狸狸 提到...

從孤星淚孤雛淚塊肉餘生記
到我愛紅娘........

特務馬 提到...

很棒啊!不是嗎XD
人生就是要這樣偶爾腦力激盪一下、然後失笑一下,才沒有白白活了

以上參與這些話題的這一代,打game的不多嘛?
任天堂插卡機總有摸過吧、還有掌上型的那種,印象較深的是那個大金剛上上下下的遊戲,造成茶飯不思、兼以破壞手足之情...

七樓之三之夾層 提到...

關於漫畫..超愛"丁丁歷險記"!!
小時候看的版本裡頭對白都是手寫的喔..

bao 提到...

Game打得才凶吧,經典遊戲不就馬力兄弟咩?

掌上型嗎?好像玩過用槍射盤子跟蘋果的西部牛仔、米老鼠撿雞蛋(這好像是我第一台掌上型電玩)

紅白機的話什麼聖鬥士黃金12宮、大相撲、不動明王、北斗神拳,最常玩的是宇宙巡邏航艦囉,開始之前用搖桿輸入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的話會機體前方會出現防護罩噢!

還有SEGA的沙羅曼蛇等等一推早就忘光光的遊戲,我是標準的ACG兒童...

Alvin J-H S. 提到...

遠望

你們說啥我都不知道。

真的,

我啥都不知道。

嗯。

遠望

星爺個妹唔識打機 提到...

掌上型有一款是忍者射飛鏢的,小時候不小心沈迷了好一陣子...

右手設計 提到...

to 星期天早上,
因為對於這經典台詞的使用者多所疑惑,經由萬能的咕狗一番,終於整理出以下結論!
1.太空超人是神力女超人的哥哥....
2.實證:
太空超人:「葛雷堡請賜與我神奇的力量,讓我變成太空超人」
http://blog.1-apple.com.tw/jasonforce/index.cfm?Fuseaction=PersonArticle&ArtID=23462

神力女超人:「萬能的天神,請賜與我葛雷堡神奇的力量,讓我變成神力女超人」
http://blog.roodo.com/csl/archives/2433303.html

今天變得好有意義啊XDD

to bao,

我相信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,你在電玩以及動畫事業上驚人的功力,也絕對是其來有自!
你講的除了瑪利兄弟,我都沒玩過啦~
您資歷咖親柳 XD


to HUA,
呵呵,少來這套噢(瞪)o_<

to 星爺個妹,
喔唷~莫非這是星爺前作「功夫」片中,某橋段的靈感來源!

上工中p714高級員工 提到...

《漢聲小百科》...
是主角為黃色皮膚,頭上有圓圓觸角,穿著披風,名字叫做"小百科全書"的那個嗎?是那個嗎?!

右手設計 提到...

to p714高幹,

嘿啦嘿啦!沒有錯!
以您的資歷如果還不知道,天會降紅雨柳XD